週五. 4 月 26th, 2024

拿氣候變遷遮掩人權議題 中國立場遭網友打爆

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在今年4月召開氣候變遷高峰會,以及國務卿布林肯及白宮氣候特使凱瑞(John Kerry)呼籲中國在該領域與國際合作,中國似乎並不領情。《環球時報》刊出英文文章,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說法,聲稱美中兩國在具體領域的合作並非「溫室裡的花朵」,前提是不得「肆意干涉中國內政、損害中國利益」。這篇文章遭到大批網友批評與嘲諷。

綜合媒體報導,趙立堅在回應美國希望在氣候領域與中國合作時聲稱,中美兩國在氣候變遷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,中方願意和美方及國際社會合作,應對氣候變遷問題;但中方一再強調,任何一方都不應指望一方面肆意干涉中國內政、損害中國利益,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中給予理解和支持,「我們希望美方能夠為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創造有利條件。」

《環球時報》上述報導引發推特用戶不滿,有網友貼出武漢肺炎病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合成圖;也有網友說,中國總算坦白承認對氣候變遷議題根本毫不關心。

對此,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波恩達茲(Antoine Bondaz)指出,中國的排碳量佔全球的30%,中國的煤炭消費量超過全球的一半,每年都有超過100萬中國人死於空污。西方不應該接受北京的遊戲規則,因為應對氣候變遷對中國自身同樣有利。

記者陳軒宇報導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