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一. 11 月 27th, 2023

松田康博:支持台灣是美國共識 拜登對中只會更強硬

US 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about the Covid-19 response before signing executive orders in the State Dining Room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, DC, on January 21, 2021. (Photo by MANDEL NGAN / AFP)

日前,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接受《自由亞洲電台》訪問,提到美國將會持續對中國保持強硬態度,並視其爲戰略對手。另外,對於臺灣的支持,勢必會依據美中關係的框架來決定,雖說不一定會直接接續前總統川普的政策,但支持台灣已是美國趨勢與共識。
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針對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(Graham T. Allison)近日指稱,美中恐因台灣爆發戰火,松田認為,台灣最危險的時刻已經過去,川普去年11月解僱其國防部長、今年1月初副國家安全顧問辭職、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在拜登就職前一天辭職,在美國政權交替混亂的「絕佳時刻」,中國都沒有對台動武,顯示中國沒有足夠的能力與信心攻打、佔領與統治台灣。

報導中也說到,他強調,這12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連任之前,中國有計畫攻打台灣的可能性不高,但這不代表他不會加強對台動武的能力,「他會繼續找機會」,包括日美等國應做更多努力,台灣也要培養自己的實力,嚇阻中國做出較冒險的政策,台海和平是如此維持的,未來也是一樣。

他說,2021年與2022年是中國政治大年,2021是中共建黨100年,明年20大(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)時習近平要3連任,這兩年習一定要保持穩定發展趨勢,在此情況下,中國對外行為會比較僵硬,拜登沒有理由對中國變得溫和。對於川普對中國祭出的一連串強硬措施,松田康博認為,拜登政府不可能主動取消,若取消這在政治上是自殺行為,除非中國做出重大妥協,否則此舉等同示弱。

原報導

記者林育誠報導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