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. 3 月 2nd, 2024

陳同佳案》國民黨與港府口徑一致 巧合還是蓄意?

快訊/韓國瑜談香港陳同佳投案:不該自我閹割主權 殺人就該回台審判 | E

去年涉嫌來台殺害女友,隨後成爲港府操作修正《逃犯條例》理由的香港人陳同佳,傳出將在香港服洗錢罪名刑滿出獄後,自願來臺灣自首。令人訝異的是,香港政府對本案所採取的說法,竟然與國民黨政治人物對蔡政府的批評,幾乎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複製貼上。背後究竟是巧合?還是刻意的操作?

昨(20)日,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,強調香港與臺灣之間並無法律來進行司法合作,希望臺灣儘快讓自首人士入境。面對港府的聲明,國民黨又再度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口徑一致的批評蔡英文政府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日親自上場,認爲蔡英文政府罔顧臺灣主權,表示「今天一個外國人來台灣殺人了,跑掉沒有引渡條例,自己要回台灣來投案,我們把他拒絕了!這不是在開玩笑嗎?口口聲聲說最愛台灣主權在關鍵時刻把司法權自己把它斬斷。」

面對韓國瑜這樣的說法,首先值得慶賀的是,韓國瑜終於承認香港是「外國」了,但在此同時,一方面承認香港人是「外國人」,另一方面卻對於沒有引渡條款此事視若無睹,實在顯示了國民黨方面似乎對於司法管轄權、主權等知識有些貧弱。

若是「外國人」來臺投案,則必須要有司法互助條款,而如今,香港政府卻是要陳佳同本人「自行投案」,且還讓北京來的政協委員陪同,如此做法,將使得臺灣與香港間變成「國內事務」,顯然是矮化臺灣主權的行爲。

我國陸委會方面則認爲,跨境犯罪事件中,遣送人犯需要透過司法互助,才是符合程序正義與對等的作法。香港政府在無相關法律的情況下,要求陳同佳以自首方式投案,正是將臺灣主權置之不顧,將之視為中國一部分,矮化台灣主權意圖明顯。由此見得,韓國瑜對於此事的批評,不僅與港府口徑一致,還自相矛盾。

在國際社會上,司法管轄權與主權間存在著許多政治問題,而若如同國民黨人士批評「政府放棄審理嫌犯」,所顯示的是對此案去脈絡化、去政治化的說法,而這種說法本身便是最有政治目的。韓國瑜執意讓人犯入境的情況,才是在關鍵時刻斷送掉臺灣主權的邪惡行爲。

記者 林育誠

寶島通訊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