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日. 1 月 28th, 2024

補助業者發展數位建設 鄭運鵬:加速5G覆蓋率

立法院三讀通過前瞻3期預算,其中NCC編列155億元預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。國民黨團質疑是退佣、圖利;民進黨團指出,馬政府當年在4G也這樣做,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,這是為了加速5G覆蓋率,具有國家戰略價值,何來圖利?

立法院今(19)三讀通過前瞻3期預算,其中NCC編列155億元預算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。國民黨團質疑是退佣、圖利;民進黨團指出,馬政府當年在4G也這樣做,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,這是為了加速5G覆蓋率,具有國家戰略價值,何來圖利?

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類似預算在馬英九時代就已編列,當時政府編列150億元、散落在11個部會,也是以加速數位建設與產業發展為由編列,呼籲在野黨不要污名化5G建設。

資深媒體人曾韋禎則在臉書發文指出,當年4G投標,合計1186億元,遠高於底標359億元。當時的務委員張善政就說,多收的標金會收回國庫,目前規劃會拿出部分標金來扶植電信市場,讓市場規模擴大。結果馬政府是拿出150億元執行「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」,分散在各部會,淪為亂花錢的小金庫。

他指出,現在蔡政府也因為5G標金收太多,拿出155億元,明確規劃用途就是建設5G基地台,提供真正穩定、廣泛的5G網路。這比馬政府的亂搞一通,更為完整、妥善。

鄭運鵬指出,這可以在規範建置效率的5年50%,鼓勵業者在2年內達成。他強調,5G傳輸效率比4G高10倍到100倍,對於未來世界的經濟和通訊生活及產業改變非常非常巨大;美國就是從5G開始對中國展開貿易制裁,也自此要求全球民主國家的資通安全、規格安全、設備建置去中國化。

他指出,這個加速建置的補貼案,有幾個原則。鼓勵對象是所有得標營運、完成加速建置的電信業者;加速建置普及後,受惠使用者是全體電信用戶;NCC將設定重點建置熱區,讓前幾世代的訊號孤兒,可超前部署;讓5G下游運用的下世代產業,如自動車、IOT、工業實驗計畫,加速有完整方便的5G訊號,加速上路測試。

鄭運鵬說,這就是國家的戰略價值,何來圖利目的?他說,在野黨立委稱是經過業者陳情才反對這個計畫,他是很質疑有這家電信業者的存在。

記者鄭信貞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