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. 12 月 16th, 2023

美歐可望合組科技聯盟 維持川普圍堵華為政策

德國總理梅克爾執意主導與中國簽訂歐中投資協議,引發歐盟國家不滿,據了解,結合武漢肺炎與資安等議題,歐盟對數位主權憂心,將成為美歐共組民主科技聯盟的起點。

綜合媒體報導,,二○二○年是歐洲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決策大轉彎的一年,關鍵點在於疫情讓歐盟警覺其數位基礎建設過度依賴中國。丹麥顧問公司總裁史崔德說:「在武肺大流行後,西方許多政治人物意識到電信如同電力與水,是現代社會的核心基礎建設;考量中國對香港等議題的激進作為,歐洲警覺與中企做生意的安全風險,開始意識到美國幾年前早已警覺的事。」

法國已告知計畫採購華為5G設備的電信商,執照到期後將不獲展延,即二○二八年逐步將華為自法國行動網路中剔除;東歐國家也與美簽署協議,加入限縮華為的淨網運動。在希臘去年底加入淨網後,歐盟除匈牙利外,全都已加入。

前英國外交部次長、英國首位國安顧問里基茨認為,高科技產業仍持續美中緊張局面,圍堵華為的情勢轉變不大,因強硬的對中政策現在是美國兩黨共識。拜登或許將較少強調關稅戰,而更關切高科技主權,包括供應鏈、確保西方國家掌控關鍵技術、不將相關技術外包中國等議題,拜登也可能要求盟友在重要科技基礎建設上,透過使用西方供應鏈、而非中國尋求解決方式。

歐盟執委會上月宣佈,盼在防疫、氣候變遷與5G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,並呼籲歐美在數位供應鏈的安全上進行更廣泛合作。

記者陳軒宇報導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