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四. 3 月 14th, 2024

唱衰台灣出現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三度打臉聯合、中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露,曾入住同間旅館的案719浙江台商與案693德國移入個案,確認為同病毒株。《聯合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7日紛見獵心喜地以超大篇幅唱衰,台灣出現社區感染、防疫破口。不過指揮中心打臉,兩人病毒序列很相似不代表是互相傳染,且後續並無居家檢疫者傳染他人釀成本土個案的狀況,防疫旅館仍是很安全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6)透露,曾入住同間旅館的案719浙江台商與案693德國移入個案,確認為同病毒株。《聯合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今紛見獵心喜地以超大篇幅唱衰,台灣出現社區感染、防疫破口。不過指揮中心下午打臉,兩人病毒序列很相似不代表是互相傳染,且後續並無居家檢疫者傳染他人釀成本土個案的狀況,防疫旅館仍是很安全。

這對這起個案,早在2020年12月9日,《聯合報》、《蘋果日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,都以非常醒目的篇幅,咬定這是本土感染。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隨於12月10日指出,案719曾在中國浦東機場脫口罩飲食,在中國被感染機率較高。重重打臉3報。

但因指揮中心10日表示,案719曾與案693住過同個旅館,《聯合報》、《蘋果日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又在12月11日以如獲至寶之心態,大篇幅報導本土感染拉警報。

指揮中心隨於12月12日下午宣布檢驗結果,2名個案房間、旅館公共區域的環境採檢結果均為陰性;14名防疫旅館人員,無論是PCR、血清抗體均為陰性。再度打臉3報。

沒想到指揮中心昨透露,案719與案693是同個病毒株。今日《聯合報》以頭版頭唱衰,防疫旅館出現破口,《中國時報》則以A5版頭指稱這不排除是社區感染。

衛福部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解釋,防疫旅館共14名員工與17名旅客的核酸、抗體檢驗都是陰性;至於環境,包括門把、電話、遙控器,以及浴廁、馬桶、洗手台,以及空調通風口共20件檢體,核酸檢驗都是陰性,也請專家評估通風管路,同樣確認不會有交叉氣流影響。

陳婉青並提到入住動線,一旦旅客入住後,飯店會立即清消,調閱監視器也未發現2人有出房門,更沒有任何接觸。因此,調查證據沒有發現2人直接或間接接觸而造成傳染的可能性。

陳婉青強調,實施居家檢疫已經超過45萬人次,除了很早期外,後續並無居家檢疫者傳染他人釀成本土個案的狀況,防疫旅館仍是很安全。

張上淳也說,兩人病毒序列很相似,但不能因此就說是兩人間有傳染,可能在外地都被同種病毒傳染了、正好都帶回台灣。重點是防疫旅館有無發生群聚感染事件,但檢測結果全都是陰性,硬要講誰傳染給誰,沒這種事發生。

資深媒體人曾韋禎也痛斥,都過了整整1個月,有可能出現社區感染而沒有任何其他關連案例嗎?這再次證明,《聯合報》、《中國時報》是台灣不爛就不開心的丟臉爛報。

記者鄭信貞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