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四. 11 月 16th, 2023

原「萊」如此》萊劑分藍綠? 《聯合報》當年以可樂添加物比喻:符合安全值就好

《聯合報》2012年3月8日的小社論「黑白集」,在CODEX尚未訂出萊劑最低容許量國際標準前,引用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女兒、台大食品教授孫璐西的說法告訴讀者,只要有殘留的安全標準,其實就是農藥都沒關係。並稱如同煙盒上標示「吸菸有害健康」,但不吸者不吸,吸者照吸,這是一個科學的世界,也是一個人人可以自主的世界。

小英政府開放飼料含有萊克多巴胺容許量的美國豬肉進口,統媒《聯合報》幾乎是天天半版以上攻擊伺候,大小社論齊發,從蔡英文不顧人民健康,到屈從美國卻可能「換不到」好處各種角度都有。不過,有讀者發現,當年馬政府修法開放同樣含有萊劑肉品進口時,《聯合報》的態度可不一樣,本報特別製作「原萊如此」小單元,讓讀者一賭八年前八年後,面對不同政府進行一樣的政策時,統媒立場的改變。

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刊登在2012年3月8日的小社論「黑白集」(《聯合報》現已將原文下架),在CODEX尚未訂出萊劑最低容許量國際標準前(國際標準7月才出爐),社論的主筆特別引用了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女兒、台大食品教授孫璐西的說法,打算告訴讀者,只要有殘留的安全標準,其實就是農藥都沒關係。

對於當時外界希望「零檢出」的呼聲,社論主筆則是指出,「人類的環境愈來愈人工化,食品中有添加物,飼料中也有添加物;因此對有些物質「零檢出」誠非易事,只能要求其必須符合安全值。」為了取信於讀者,社論主筆甚至拿可樂當作比喻,指可樂一樣含有致癌的添加物,但是只要符合安全值,不要一天喝超過六萬瓶,其實是很安全的。

相較於近日《黑白集》幾乎是齜牙咧嘴的批判美豬的開放政策,當時的主筆則是藉著孫璐西的說法,暗指質疑萊克多巴胺安全性的國人,都是「感情用事」、「很不科學的」,因為除非一天吃超過500公斤,否則對人類有危害的「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,而不是含量在10 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。」這種指責讀者不科學、意氣用事的「溝通」,倒是蔡政府間也沒見過的。

這位主筆最後還苦口婆心舉例,就如同煙盒上標示「吸菸有害健康」,但「不吸者不吸,吸者照吸」,「這是一個科學的世界,也是一個人人可以自主的世界。」,意思就是如果告訴你這麼多「科學」的原理了,你還是質疑,那不買不吃不就好了。不知道這位主筆今天安在,或者經過八年吃了不少萊劑,以至於現在的說法可就完全不一樣了。

政治中心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