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四. 1 月 11th, 2024
選對總統  經濟成長就會好 | 寶島通訊

圖片取自「總統府」Flickr

正能量 67%

33% 負能量

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最新的預測報告,台灣今(2019)年的經濟成長率為2.0%,與韓國並列為亞洲四小龍之首。在美中貿易戰的動盪局勢之下,台灣還能夠有這麼亮眼的表現,實屬不易;其中的關鍵,自然是因爲總統蔡英文的戰略正確,才能讓台灣度過可稱之為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。

台灣是貿易出口導向的國家,自身的經濟情況,一定會與整體國際局勢產生連動。這就是為什麼要預測台股的表現,只要看前一天晚上美股的表現,多半就能八九不離十。在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下,短則數年,長則十餘年,就會出現一次經濟衰退的情況。例如李登輝最後一任期的亞洲金融風暴,以及陳水扁跟馬英九任期交界處時的美國次貸風暴與雷曼兄弟倒閉。

既然危機必然會出現,如何讓國家逢凶化吉、逆勢成長,便考驗著政治領導人的能力。李登輝讓台灣安然度過亞洲金融危機,不至於像韓國聲請破產;馬英九遇到次貸風暴,卻選擇全力依靠中國,用政治讓利來暫時掩蓋經濟疲軟,結果從統計數據看來,經濟成長率不但是當時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,政治上也出現過度依賴中國的更大危機。

蔡英文上任之後,推動年金改革,健全財政體質,並且搶在亞洲各國之先,發展風力與太陽能發電,吸引沃旭、谷歌等國際大廠來台投資;外交上堅定與美國、日本站在一起,讓台灣得以承接逃離中國的資金回流,以及不願在親中韓國下單的半導體產業訂單;經濟上也藉由新南向政策,降低對中國的依賴。以上種種措施,讓台灣得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肯定,認為是美中貿易戰四大贏家之一。

經濟成長有內外在的因素,台灣無法置身於世界之外,選對領導人,經濟表現自然會有所反應。

記者:陳軒宇

新聞來源:寶島通訊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