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二. 11 月 21st, 2023

拜託快點!抵制《反滲透法》 傳北京動員《中時》停刊抗議 | 寶島通訊

《反滲透法》三讀通過後,傳出《中國時報》近日與對岸國台辦秘密討論,決定採取「停刊」方式表達抗議,一方面拉高反對聲浪,同時也刻意營造《反滲透法》限制言論自由、「開民主倒車」的印象。如果此舉確定實施,相信會對台灣的媒體環境造成非常正面的發展,可說是旺中集團對台灣最大的貢獻。

上報報導,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31日下午親自召開會議,然而媒體主管對採取這樣的大動作多持保留態度,決定暫時不停刊,改以新聞及評論發動強力抨擊,待總統大選之後再看結果決定下一步,不排除選後採取包括停刊在內的激烈抗議手段。

國台辦日前秘密與蔡衍明及旺中集團高層研商對策。為了將《反滲透法》貼上箝制輿論、「開民主倒車」等標籤,國台辦高層要求在台灣報界歷史悠久、享有「主流媒體」地位的《中國時報》帶頭,率集團內旗下媒體《旺報》、《中天電視》、《中視》、《週刊王》等以「停刊」、「停播」抗議方式,拉高反對《反滲透法》態勢。

屆時配合媒體的輿論攻勢,國台辦同步透過台企聯系統,在《反滲透法》三讀之際由台商聯合發表聲明或受訪表達抗議,強化反綠民眾對民進黨政府的反彈情緒,更將動搖台灣社會對民進黨的支持。

對於台辦系統原希望旺中集團旗下所有媒體同步停刊、停播,加強抗議力道,旺中方面考量距離大選僅有10天,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亟需媒體進行宣傳,加上電視台停播成本過高,蔡衍明僅同意報份較少的《中國時報》停刊抗議,其他紙媒、網路及電視媒體部分則持續運作。

旺中31日下午召集媒體高層開會,會中媒體高層對於停刊一事態度十分保留,討論議而不決,最終不得不對「停刊」一事臨時喊卡。對於《反滲透法》的反制,旺中高層決定先行拉高抨擊《反滲透法》火力,《中國時報》持續出刊,待總統大選結束後,再視選舉結果討論是否停刊或採取其他抗議行動。

國台辦認為國民黨選情居於劣勢,總統選情更「形同彌留」,正在爭取連任的立委多無心留在國會防守《反滲透法》立法戰場,因此國民黨以反對《反滲透法》做為選戰籌碼不會有太大效果;反而是由媒體以停刊等激烈方式表達抗議,更能有效激發台灣輿論回應。

北京人士則透露,此一指令應該來自國台辦,下指令的最高層級不會超過中宣部,主管對台政策的更高層級如統戰部、全國政協,或對台工作小組,應不會採取策動單一媒體反制的手法,反而會要求台灣親中媒體、名嘴,配合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《海峽兩岸》等節目發動攻擊輿論。

蔡衍明認為,《中國時報》每日發行量其實不到5萬份,停刊「成本」不高,但由《中國時報》停刊,做為「媒體領袖抗議《反滲透法》通過憤而停刊」的表態,衝擊將會非常大。

然而,媒體集團內部對於曾在台灣領導輿論的《中國時報》驟然停刊,而且還是出於北京之意,絕大多數無法接受,也認為停刊無法改變法案已經三讀的結果,建議待選後再整體考量媒體集團發展,屆時也不排除有其他動作。

集團內部基層則透露,旺中的親中形象一直很難掃除,若真的採取「停刊」的激烈手段貫徹國台辦意志,「紅帽子」更難摘下。

原報導

新聞來源:寶島通訊

Facebook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最新文章

Secured By miniOrange